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正有力推进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访俄罗斯东方学家雅科夫列夫

2019-07-23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7月23日电 专访:中国正有力推进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访俄罗斯东方学家雅科夫列夫

新华社记者 李奥

俄罗斯东方学家雅科夫列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几十年来,中国新疆地区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而“一带一路”建设将加速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西部地区发展。

雅科夫列夫说,新疆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等矿产资源,在太阳能与风能开发利用方面也有优势。新疆正在推进能源与化学工业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其他工业领域发展,增加就业并推进城市化进程。新疆还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目前已成为中国主要的棉花、糖料和油料作物生产基地。

他说,新疆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新疆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全年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率超40%。

雅科夫列夫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行业进一步成熟,可以预见,新疆的经济发展将会取得新的进展。

谈及中国新疆地区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雅科夫列夫表示,作为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新疆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积极推进地区交通、经贸和物流建设,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沟通与合作。中国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

谈及每年在乌鲁木齐举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雅科夫列夫说,这个博览会吸引了众多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国家企业参加,是推动中国与亚欧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有助于加速推进新疆的发展。

雅科夫列夫还指出,新疆的扶贫工作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近年来中国对新疆不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的投入。今年,新疆铁路还增开了疆内各方向旅客列车16对,铁路的覆盖面更广,必将为新疆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