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沈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构筑“三资联动”新格局

2019-07-24 1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7月24日电(记者 石庆伟、于也童)宝马累计投资超过520亿元、恒大最新斥资1200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东北制药等老国企通过混改扭亏脱困……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老工业基地沈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形成国资、民资、外资一齐发力的“三资联动”新格局,闯出高质量发展振兴新路径。

“现在,大家都主动加班加点,想着为企业多出一份力!”东北制药集团207分厂的钳工孟宪伟说。虽然到了午饭时间,但他还在埋头抢修,直到把设备滤网都换完了才走向食堂。这是记者近日采访时看到的一个场景。

一度亏损严重、步履维艰的老国企东北制药集团,去年以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实施混改,不到一年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1.54%、64.04%、49.06%,今年以来继续向好。

国企改革事关振兴成败。为破解国企负担沉重、机制不活、经营困难等问题,沈阳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去年以来出台了4批共109条解决国企突出问题的政策清单,“一企一策”促改革谋发展。东北制药、北方重工等一批老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重焕生机与活力。全市27户市属国企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改革脱困稳步推进。

“推进新一轮振兴,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补齐民企发展的短板。”沈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沈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通商事主体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5天。完善“多规合一”项目管理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5至85个工作日以内。落实一系列降本减负、减税降费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74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95%以上,在技术创新和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老工业基地营商环境的日益优化和发展潜力的不断激活,让外企进一步增强投资信心。宝马在沈阳增资30亿欧元,启动合资工厂扩建及生产设施的升级改造。法国雷诺等企业也进入沈阳,推进与华晨汽车的合作。

沈阳正不断“提升存量,扩大增量,防控变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今年前5个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