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24小时救援纪实

2019-07-25 0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7月24日电 题:不到最后——刻绝不放弃--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24小时救援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潘德鑫、蒋成

“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及搜救组副组长、六盘水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雷邦元说,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必须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和伤员救治。

7月23日21时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救援人员已搜救出24人,其中11人生还,13人不幸遇难,32人仍处于失联状态。

灾害发生后,各方积极响应,一支又一支救援队伍奔赴现场抢险救灾。

“昨晚11点40分左右,接到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电话,我们立即带上生命探测器、摄像探测仪等装备,于24日清晨5点多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队长苟忠说。

武警贵州总队、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多路出击,星夜驰援一线,配合当地其他救援力量,立即展开抢险救援工作。

国家卫健委连夜派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于24日凌晨抵达灾害现场,迅速开展伤员救治工作;同时调派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神经外科、骨科3名专家到现场展开救治。

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指导救灾工作。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全面整合省、市救援力量开展救援。

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贵州下拨30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包括灾后人员搜救等应急处置,周边隐患排查,人员紧急疏散转移等。

记者连夜赶到现场后看到,尽管天空下着雨,消防、矿山救护等救援人员踏着泥泞搜寻生命迹象,医护、应急、交通等部门人员也坚守在现场。现场交通有序,群众迅速疏散,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滑坡灾害造成10千伏鸡场Ⅰ、Ⅱ回线停电,南方电网六盘水供电局火速行动,全力保障救援及临时安置点用电正常。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千人的救援力量在现场连续作战。雷邦元介绍说,目前,现场救援已投入大型挖掘机及装载机20余台、大型运输车辆10余台、各类抢险救援车辆100余辆,搭建帐篷100余顶,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已全部到位。

获救人员在医院得到全力救治。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村民卯长顺,他说,“滑坡开始的时候,我听到轰隆隆的一声。从家里跑出来不久,房子就塌了。右边肋骨断了两根,头部和手也受了伤,儿子也受了轻伤。”病房外,卯长顺坚持自己走路,“家人就是我的希望,我当然要坚持。”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