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9-07-25 08:0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了我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举措、成效和最新进展。

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明显加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部门采取了许多举措。赵刚介绍,今年上半年,高价值专利平均授权周期压缩至20.9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5个月;全国地方人民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约80%;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罪一审案件2000余件,同比上升约23%;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00余件、3400余人;1—5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00余名,涉案价值48亿余元。

“这些工作,使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认可。”赵刚介绍,美国商会今年3月发布的国际知识产权指数报告专门指出,中国在网络销售环境改善、药品专利执法等方面的成绩尤其突出;中国欧盟商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9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585家在华欧盟企业约六成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明显加强。

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

成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是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举措。张志成说:“当前,指导中心主要有两项任务和职能,一是更大力度地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指导和服务企业在海外维权,做企业海外维权的‘服务器’;二是更大力度普及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指导和服务中国企业全面了解和充分尊重他国知识产权制度规则,做海外规则的‘扩音器’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的‘助推器’。”

“我们还将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支持中国企业海外获权和维权。我们为企业编制发布了美国、日本、巴西、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专利申请实务指引。同时,我们还将持续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合作,密切与各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沟通合作,牵头签署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张志成说。

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的违法成本

多年来,我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保护的效果与创新主体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其中赔偿低是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影响权利人获得感的关键。对此,宋建华介绍,刚刚结束的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也指出要积极推进专利法修改进程,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以及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在今年的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商标法修正案》,进一步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的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宋建华介绍,这些举措都将提高知识产权的侵权成本,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记者 袁于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