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首次讨论
治理涉企收费,三大举措在路上

2019-07-25 20:02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措施,大力清除企业不合理负担。这是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讨论治理涉企收费。

事实上,上半年中央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新一轮清理涉企收费,不少地方也开展了专项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动,为何这项工作上升到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议程上?

首先,大规模降费政策在7月1日实施,这是降费落地的关键时期,此时会议意在督促降费不折不扣落地。

国务院今年出台了一揽子降费政策,比如减半征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减免不动产登记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等,预计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而政策实施日期正是7月1日。

其次,乱收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屡禁不止,急需进一步治理,此次会议提出的相关举措,正是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

乱收费现象最为典型的案例,正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组曝光的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现象。比如,为了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但实质上这项收费的性质属于政府收费,而且是加重企业负担的乱收费行为。2018年这项乱收费规模为1.05亿元,今年前5月收取0.45亿元。根据国务院督查组测算,上述收费直接冲抵了70%减税红利。

最后,上半年非税收入快速增长,尽管涉及降费的相关非税收入仍增速放缓或负增长,但这一现象依然值得高度警惕,防止出现税减费增冲抵大规模减税降费现象。

受今年大规模减税影响,财政收入放缓明显,其中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速仅0.9%,创十年新低,而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1.4%。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近日发布会上解释,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不过不少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仍需高度警惕一些地方非税收入快速增长,防止下半年涉及降费的非税收入快速增长。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提出三大举措,第一财经记者发现有一些亮点。

比如,国务院明确,对发现违规收费的要限期退还并依规追责。

一些政府部门乱收费是否退还一直比较模糊,比如最近满洲里市政府对乱收费整改工作的公告中,明确了当地涉及乱收费的企业已经退还违规乱收费,但满洲里市政府违规收取巨额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是否退还,核实退还,并未明确。

此次会议还明确,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对属于政府职责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要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确需交由下属单位等承办的,要纳入政府委托事项清单。这有利于根治乱收费现象。

在前期各地已经披露政府及部门涉企收费项目清单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对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或实际不再需要的要及时取消,确有依据的要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标准等。这将让收费更加透明公开,充分接受市场监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