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体抵近世界先进水平

2019-07-25 21: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珠海7月25日电(记者 王立彬)从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到国土大调查,从手机地图到汽车导航,迅猛发展的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体上抵近世界先进水平。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在25日开幕的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说,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地理信息是国家制定空间规划、实施宏观管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依据,也是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随着国家将之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出台一系列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产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竞争力逐步提高,产业规模迅速扩张,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总体上已经抵近世界先进水平,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我国地理信息数据呈现迅猛增长态势,数据利用开发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水平不断提升,大数据技术和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位置服务与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加快融合发展,手机地图和汽车导航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工具,手机地图用户规模预计2019年达7.55亿人次。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日均响应定位及路线规划请求均达到1000亿次。高精地图与自动驾驶市场深度融合,截至今年6月,全国有18个城市向百度、华为、腾讯、四维图新、千寻位置等48家企业发放202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与此同时,遥感技术与精细农业、金融保险期货、气象、智能电网、商业情报等市场融合不断加深。

程利伟说,自然资源部将大力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国家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修订测绘资质管理规定,降低行业准入门槛,让市场竞争更充分;对于自动驾驶地图等新技术、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可先行先试,边实践、边摸索有效的监管模式;简化使用手续,鼓励社会各界开发利用基础测绘成果;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地理信息产业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