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宁:用数据说话 为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9-07-26 10: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7月26日电(记者 王浡)上午9点,西宁市市长张晓容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消息:“今日西宁市蔬菜价格:白菜1.25元/千克……”每天,张市长的手机上都会收到关乎百姓民生的各类短信数十条,这些短信就是智慧城市向城市管理者的每日汇报。

在信息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建设智慧城市,用数据说话让城市治理变得科学高效,已经成为每一位城市管理者的共识。西宁作为青藏高原上唯一一座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也经受着不少城市病的困扰。如何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治理更科学高效,西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智慧交通通过收集车流信息进行分析预判,对于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提早疏导,让车流更加通畅,让城市交通变得高效;智慧医疗通过构建医联体,将患者的信息及时共享,让百姓就医变得轻松;应急平台收集水文、气候、地质等多种信息,可以使有关各方时刻做好灾难预防……西宁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系统整合平台将采集的各类信息整合起来接入应急、经济、民生、城市管理四类系统进行分析处理,让每一条信息都发挥出作用。

“我们的智慧城市系统已经接入单位48家、建立业务系统80个,整理资源目录1429条、数据落仓4000万条、整合各类视频监控35600路。”西宁市副市长吴志城说,信息系统整合平台将各类信息分析处理后,服务于城市态势、基础设施、气象环保、城市综治、民生热线、应急指挥等六个领域,让城市运转更加高效。

“下一步,西宁将重点加强信息采集量、部门间数据交换程度、系统融合程度等方面的建设,让整个城市变得更加智慧高效。”吴志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