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银川重拳整治房产企业虚假广告——关注房产企业失信行为之一

2019-07-26 15: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7月26日电(记者何晨阳)房地产企业虚假广告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社会诚信,令群众深恶痛绝。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通过专项治理,重拳整治房地产领域虚假广告。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陆续接到200余件关于房地产销售领域涉嫌虚假广告的投诉、举报。

被投诉、举报的虚假广告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误导消费者购买。如售楼部沙盘和样板间展示、销售人员介绍、广告彩页、微信公众号推广的内容与实际不符等。二是规划设计与现实相差甚远。如擅自夸大物业品牌、以学区房为广告噱头、营业房宣传投资回报率、夸大水系功能和绿化面积等。三是违规收取电商费、服务费等各类费用问题。

对此,今年6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房地产领域虚假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就在当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查核实,对银川天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楼盘销售中存在露台广告内容含糊、物业管理广告不实、广告的现房实际上是期房等涉嫌虚假广告行为予以立案,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依法责令该企业停止虚假广告行为、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予以罚款35万元。同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处罚决定告知建设、规划、园林等相关竣工验收部门。

今年7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银川市住建局、市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对银川市40多家房地产公司进行约谈。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少红表示,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治理房地产业乱象工作,监督房地产企业整改落实相关问题,对拒不整改的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顶格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向社会公示,实行全社会联合惩戒。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执纪中还将刀刃向内,对有案不查、久拖不决的庸政、懒政干部将严肃问责。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购房者大多靠广告等来了解房屋和小区的一些信息,给发布虚假广告者提供了打时间差空间,也增加了维权难度。

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艳军表示,将发布虚假广告的相关企业向社会公示,有很强的震慑作用,这是对相关企业依法合规办事的良性督促。他建议,在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企业的虚假广告行为形成合力、持续整治的同时,广大消费者也应增强监督意识,一旦发现房地产广告内容违法,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举报,保证自身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