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越办越好 世界期待

2019-07-27 07:2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进博会的主办方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筹备情况。

“一展难求”,五个“更”体现“越办越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的会展,而是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是第二届进博会的目标。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介绍,第二届进博会仍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目前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将继续设立中国馆,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

企业商业展览规模更大,设置科技生活、汽车、装备等7个展区。面积两次扩大,增至30多万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难求”。目前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已超过首届。参展企业质量明显提升,展品科技含量提高,各参展企业在展品选择上更加突出专、精、尖、特,力求代表本国本行业最高水平。

新设置的消费品新品专区增加了养老等题材,增设户外室外展区,新增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50多家。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

从合作的单位上来看,除了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工发组织以外,又增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为进博会合作单位,进一步提高了进博会的国际性和开放性。

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注入活力和动力

王炳南指出,举办进口博览会,表明新时代中国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将会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概括起来有五个“更好”:

——通过进口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通过落实积极的进口政策,更好地推动进口和出口平衡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同时,打造对接中国的需求与世界供给的交流平台,为各国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

——通过开放促发展,主动配置全球要素,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有效满足消费需求,更好地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搭建国际化、高品质消费平台,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的进口。

——鼓励绿色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参展交易,更好地促进绿色贸易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推进中国的绿色发展,加快培育开放竞争的新优势。

“去年美国有170多家企业参展,36000多平方米的展地面积,位于前3名。今年美国企业更加踊跃,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参展面积比去年多35%。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海内外企业有巨大的吸引力。”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告诉记者。

第二届进博会进入百日冲刺阶段

“第二届进博会筹建工作已进入临战决战阶段。”上海市副市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昆林表示,上海市已全面进入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的备战工作状态,将按照组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工作部署,对标更高要求,全面落实“越办越好”。

据王炳南介绍,从展会的服务上来看,第二届进博会将以参展客商需求为导向,优化提升展商服务、交易促进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观展导购服务、现场综合保障等活动。建立专场服务需求快速响应机制,着力打造专业、便利、高效、绿色的一流服务。

今年进博会首次设计了“进博会发布”平台,支持有关部委、行业机构和国际组织集中开展政策解读,发布年度报告和行业报告等活动,有关参展企业也将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方面的宣传。

“第一届进博会获得巨大成功,也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但是因为是第一次办,总有一些不足或者问题,所以我们通过梳理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排查出120余个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实行销项管理、挂图作战。”许昆林告诉记者,除了将120余个问题解决好,还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努力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一流的城市服务和保障。(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