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2019-07-27 08:4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7月22日至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在会上作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审计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涉及的问题更深,审计报告的内容更加丰富。”汪中山表示,从审计情况看,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审计也发现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绩效不够高等问题。

省级财政管理方面,审计发现,省财政厅组织预算绩效评价覆盖面过小,仅占当年应纳入绩效评价预算的1.1%。3只政府投资基金在财政资金足额到位1年后,社会资本到位额仅为其计划的1.9%;9只政府投资基金在募集资金到位1年后,平均投资率为14.8%。

利用联网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我省连续两年实现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审计发现,部分省直部门资金使用及项目绩效不佳,5083.2万元财政存量资金沉淀2年以上;98个预算项目未按期建成或建成后效益不佳,涉及资金8.1亿元。一些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使用公款列支应由职工个人承担的费用和向有关企业或协会摊派费用等问题。

2018年,我省对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开展重点审计。对18个省辖市本级和157个县(市、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意见的情况、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并对全省所有贫困县和其他有扶贫资金的县(市、区)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发现,部分市县对政府隐性债务认定口径把握不够准确,存在多报或少报隐性债务的情况。精准脱贫方面,“三保障”仍存在薄弱环节,228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应享受未享受扶贫资助,1.3万人次困难群众未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污染防治方面,229处黑臭水体未按要求整治到位,66家企业违规超标排放废气。

在对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以及就业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发现,部分市县一些单位自立名目收费、向企业转嫁费用、超标准收费;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清欠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任务仍然繁重。

省审计厅还对“一卡通”惠农补贴、保障性安居工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以及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等进行了审计。

去年以来,审计机关继续发挥利剑作用,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一年来,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248件。截至目前,经有关部门查处,已追究刑事责任或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4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2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21人。汪中山表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限期整改。整改的情况,省政府将于今年11月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记者 李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