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上半年外资利用量质齐升

2019-07-29 11:1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市县使用外资趋向均衡
我省上半年外资利用量质齐升

继去年海南利用外资同比实现翻番后,今年上半年,海南外商投资大幅增长,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

省商务厅7月28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设外资企业163家,同比增长254%;实际使用外资1.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倍,使用外资增长率排全国第1名。

“今年,新加坡淡马锡丰树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有限公司、美国索斯福投资公司、光大环保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投资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利用外资呈现一些亮点和特点,实现量质齐升。

从投资来源看,外资来源地更加多元——

上半年,对比去年同期,外资来源地新增4个,即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均来自欧美发达地区。

今年4月,三亚索斯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工商注册,并通过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成为我省首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该公司由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美国SOSV基金投资成立。“开放创新是吸引SOSV基金进入海南的重要原因。”美国SOSV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次考察,考虑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发展前景,SOSV基金决定在三亚设立旗下首个中国境内股权投资公司。

从投资行业看,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宽——

总体18个行业门类中有17个行业(除采矿业外)有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个行业有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多点开花。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这两个行业使用外资占到全省的47%。现代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均实现较快增长。

从投资地域看,市县使用外资趋向均衡——

今年年初列入使用外资考核任务的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中,万宁、三亚、洋浦经济开发区、陵水、文昌、儋州、澄迈、海口、东方等实现实际到资,屯昌作为无考核任务市县实现使用外资零的突破。

“我省借助省领导出访、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平台积极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利用外资工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新加坡能源集团、菲律宾总商会等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团纷纷来琼考察,形成了一批外资项目储备;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契机,多位省领导分别与苹果、阿斯利康、索尼、三星等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开展30余场“一对一”会谈、圆桌会议和签署合作备忘录等活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成立,借力体制机制创新补招商引资短板;全面实施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简化外资企业设立流程,积极推进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记者 罗霞 通讯员 金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