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探索“政务服务+”模式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019-07-29 19:24 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5日,龙岗区召开营商环境展示暨招商引资大会,由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的“免费证照帮办服务”,携手美团、饿了么为商户办理证照提供面对面指导,吸引了不少市民、企业驻足了解。

引入第三方平台,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身边的政事办理咨询,正是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多层次多方面为民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的生动体现。

“办事模式向‘方便办’‘省心办’的转变迫在眉睫,平台证照帮办服务正是从实际办理业务中提高办事效率与群众的获得感。”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探索更多“政务服务+”模式,利用社会力量真正将政府服务送到办事企业、群众的身边,助力龙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找准切入点 发动社会力量成为政务服务“店小二”

“具体办理每个证要什么资料我也不知道,在哪里办也不记得。我上次是朋友推荐的中介,花1500元就搞定了,省得自己还要到处问。”不少有意愿开店的老板往往在办理证照的时候,都会被同行告知去找中介。

随着信息宣传趋向多元化,在办理政务服务过程中,群众可从报纸、微信等多渠道获取所需信息,但往往出现因信息碎片化、信息准确性不够而导致的折返跑现象。信息不对称催生了中介服务这一行业。如何获取权威准确的信息是群众的迫切需求。

“对于政务服务,我们常说要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近年来龙岗区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精简申办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等,让群众办理政事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简单。”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在政务服务越来越便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不少群众对办理流程、办理资料不熟悉,仍希望有人能面对面进行讲解,手把手带他们办理。

“每个网店都有充足的店小二为购买者提供咨询服务,才能保证网购极其方便。龙岗区的证照业务办理量大,光是今年上半年,发放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就超过2万张,如果仅仅靠政府工作人员,就无法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足够的‘店小二’。”

因此,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改革创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进行创新,不仅契合智慧政府建设的主流方向,更是群众实际业务办理的客观需求。

“我们的想法就是整合社会资源、市场资源,找准多方切入点,让更多具有公信力的社会平台自愿成为我们政务服务的‘店小二’,为身边的群众提供专业的政事办理指南。”在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与企业、群众日常经营、生活挂钩的机构,如银行、快递、互联网平台都能成为“店小二”,关键在于找准政事服务与平台之间的切入点,实现群众、平台与政府的多方共赢。

拓展“政务服务+”模式 真正实现政务服务走进企业、走近百姓

2017年龙岗区全国首创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至今已建成天安云谷、康利城、星河world等8个园区分中心;与团区委合作在青创中心受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致力打通服务企业和人才的“最后一米”。2018年11月,与龙城街道办共同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分中心,打通服务国际大学园“最后一米”。截至目前,龙岗区已挂牌成立8个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1个青创中心分中心、1个大学园区分中心,可直接服务辖区2200多家企业、近23万名创新人才,平均进驻了200个事项。现平台共受理各类业务约4.3万余宗,帮助企业申请扶持资金累计超亿元。

2019年,龙岗会同深圳建设银行共建“智慧政务便民服务港湾”,在银行网点引入政务服务辅导和深圳市营业执照自助领证机。市民可在银行大厅服务人员的引导下,在30分钟内完成银行Ukey申请、线上注册审批、现场取证的全套流程;并依托全流程网办平台,整合税务、刻章、社保等申办内容,全国率先在银行内实现“开办企业一窗通”。

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政务服务+园区、政务服务+银行、政务服务+互联网平台,后续我们还将探索更多‘政务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邮政,政务服务+人工智能、政务服务+行业协会等服务内容,更好地帮助群众一站式获取政事办事指南,通过就近办、指尖办、马上办,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业务到家、暖心办理。”

链接

携手美团、饿了么,推出“免费证照帮办服务”
龙岗探索“政务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刚开始花了2000元找中介帮忙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然而因为中介指导不到位,资料提供不完整,店铺装修审核不过关,证件未能办理下来,还好通过美团工作人员免费指导,最终顺利办好证件。”日前,通过美团点评提供的“免费证照帮办服务”,坂田的施先生拿到了自己蛋糕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眼下他正张罗着店铺的开张。

无独有偶,7月15日,在龙城街道的钟先生正在为自己新开的店铺进行装修。在装修过程中,饿了么工作人员便上门为其提供证照办理指南和店铺装修指南,很快,钟先生的证照便获得审批。“一开始我以为办理很难,在网上搜索办理要准备的材料,发现各种版本都有,正打算花1000多元找中介帮忙办理,没想到饿了么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给我做了办理指导。”

施先生和钟先生的经历正是龙岗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利民便民举措,引进第三方平台,开展“免费证照帮办服务”,帮助群众一站式获取上线开店办事指南,实现政务服务到家的缩影。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平台如何帮助商铺进行证照办理等业务?美团点评华南区政府事务总监黄伟杰告诉笔者,日常市场部工作人员在走街串巷工作中,对商铺的经营情况较为熟悉,在得知有商家需要办理相关证照后,工作人员便主动上门,为商家提供一个资料包,详细介绍证照办理所需提供的资料,同时指导商家进行资料的准备、场地的装修等,避免因各种原因导致的证照审核不通过。”

“所有帮办服务都是免费的,也未强制商铺需要在我们平台上开办网店。”阿里本地生活公共事业总监黄灿告诉笔者,这一业务也得到了商家的认可,从7月15日在龙城街道试点以来,已有10余户商家通过该平台提供的帮办服务,顺利提交证照办理资料,其中已有3家商铺拿到了所需要的证照。

在业务上线筹备阶段,龙岗坂田街道、龙城街道已分别会同美团公司、饿了么公司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相关工作人员掌握办事指南和流程,提升公司人员帮办业务能力。据了解,相关免费帮办业务也分别在上述两街道范围内率先开展,将进一步梳理优化后在全区推广。

“对于群众来说,身边有了免费的专业服务,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证照办理;对于平台来说,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争取更多商户入驻,这也是在倒逼平台主动提升服务质量;对于政府来说,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政务服务提升上,让政务真正实现到家服务。”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项实现多方共赢的创新举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