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国际社会对新疆发展自有公论

2019-07-29 22: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吴嘉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说,国际社会对新疆发展自有公论,某些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名抹黑新疆、向中国施压的图谋不会得逞。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此前有报道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24个成员国曾联名致函批评中国的新疆政策。但我们了解到,日前也有50多国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赞赏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日前,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阿尔及利亚、古巴等50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首次集体明确指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基本人权。还有越南等国通过单独致函、发新闻稿等方式呼应和支持中方主张。

华春莹表示,指责中国新疆政策的24个国家全是西方发达国家,总人口最多只有6亿,其中没有任何一个是伊斯兰国家,也没有任何一个是发展中国家。“而支持中国的50多国来自亚非拉欧等各大洲,人口近20亿,其中有28个国家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他们的人口是你提到的24国的两倍还要多。所以,在新疆问题上,孰真孰假,谁在正义正确一方,一目了然。”

华春莹说,支持中国新疆政策的50多国大使中许多访问过新疆,亲眼目睹了事实真相。他们指出,访疆人士普遍表示所见所闻与西方报道的完全不一样,他们赞赏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认为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有效保障基本人权,敦促那些国家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新疆发展自有公论,某些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名抹黑新疆、向中国施压的图谋不会得逞。

华春莹表示,目前新疆的问题是反恐、去极端化的问题,而不是宗教和人权问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世界性难题。“就在你提到的那24个指责中国新疆政策的国家里,也有不少国家曾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他们自己国家也都曾遭受过恐怖袭击。希望他们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她介绍,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威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依法采取包括设立教培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新疆已经近三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百姓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都衷心拥护政府的政策举措。“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人类正义、文明对邪恶、野蛮的斗争,理应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我们欢迎这24个国家的有关人士和官员到中国新疆走走看看,学习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

华春莹说,中方致力于与各方一道,推动多边人权机制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客观、公正、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敦促有关国家改弦更张,摒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停止借人权之名干涉他国内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