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2019-07-30 17: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蓬勃发展

新华社记者 袁梦晨 方栋 杨舟

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经受住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考验,并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在贸易融通、设施联通和区域合作等方面不断开拓,展现出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双方在贸易融通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表示,2018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587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4.1%;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达2918.5亿美元,全年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东盟国家的众多特色产品得以进入中国市场。

菲律宾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菲律宾共有116.6万吨香蕉出口至中国,占当年菲律宾香蕉总出口量的37.3%,中国超越日本成为菲律宾香蕉的最大进口国。

中国也已成为柬埔寨大米的最大进口国,今年上半年进口柬埔寨大米11.8万吨。

今年6月,马来西亚冷冻带壳猫山王品种的榴莲首次发往中国。马来西亚农业部长沙拉胡丁表示,向中国出口猫山王榴莲预计今后每年将为马来西亚带来至少5亿林吉特(约合8.4亿元人民币)收入。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取得早期成果,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越南河内轻轨等建设稳步推进,柬埔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中泰铁路等项目逐步开工,中国和文莱合作的石化项目、中国在越南投资兴建的燃煤电厂将投入运营。

就在本月28日,中老铁路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比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这标志着中老铁路2019年土建工程取得关键性胜利、中老铁路工程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在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卢西奥·皮特洛看来,东盟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为东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

作为两个庞大的市场和经济体,中国和东盟一直坚定不移地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切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5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自贸区升级协议。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与东盟还在合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皮特洛表示,RCEP谈判不断推进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倡导贸易开放并抵制保护主义的决心,相信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RCEP会增强各国对多边主义的信心。(参与记者:林昊、毛鹏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