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东明金银花变身“脱贫花”

2019-07-30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记者闫祥岭)清晨5点,天刚蒙蒙亮,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陈屯村的57岁老人袁美枝就起了床,匆匆吃过早饭,老人就赶到了离家不到1公里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眼下正是东明县金银花收获的季节,多干一分钟对袁美枝来说就意味着多一点收入。

2015年,武胜桥镇引进龙头企业进驻,开始发展金银花种植业,并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优先确保贫困户受益。通过发展联营种植,推广群众自我种植,引导更多贫困群众加入金银花行业,目前已建设金银花种植基地400余亩。

企业负责人常艳苹介绍,在当地,每年的5月至9月是金银花采摘期,每亩需采摘工2到3人,“2019年基地已为8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30余人,每人每天平均收入约30元。”

袁美枝老伴因瘫痪卧病在床已有9个年头,失去劳动能力还需长期服药,属于典型的贫困户。“幸亏有了活干,不然真不知道日子咋过。”提起以前,老人心酸地说。东明县金银花种植基地开始建设后,袁美枝成为第一批到基地打工的老人,并将家中1.6亩土地与基地进行了联营种植,年收益已经达到6000余元。“苗由公司提供,花摘了统一回收,群众不用投资一分钱。”常艳苹说。得益于土地增值收益和务工收入,袁美枝一家在2017年顺利脱贫。

剪剪枝、抹抹芽,中午基地管饭一起说说话,闲暇时间还能照顾家,是当地在基地打工老人的日常生活写照。据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基地还长期提供扶贫公益岗位30个,每人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加上雇工费用,这个基地每年可带动周边群众增加务工收入200多万元。

这是东明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开发的缩影。当地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开发,采取产业奖补办法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经营,5年来,先后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61个,涉及冬暖式温室蔬菜大棚、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多个产业,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

“县里出现了金银花、西瓜、富硒小麦等特色产业基地,推动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些产业的带动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会稳定脱贫不返贫、发家致富有保障。”东明县扶贫办主任崔建标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