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金融界:11条开放措施振奋人心 盼共享更多发展机遇

2019-07-31 08: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7月30日电 题:香港金融界:11条开放措施振奋人心 盼共享更多发展机遇

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香港金融界人士认为,这些措施能为中国内地和境外的金融市场带来双赢,为境外金融机构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创造了有利条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梁”,在国家金融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将更为突出,香港金融机构和人才期待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金融青年期盼共享发展机遇

关颂霆目前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和金融专业,今年暑假在北京中信证券投行部实习。他认为,金融开放11条措施能促进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刺激金融市场的增长,外资机构也有机会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内地市场的份额。

“中外的金融交易变得更加频繁,不论是外资还是中资机构,都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同时也熟悉国情的人才。”关颂霆说,近年来有很多面向香港青年的内地实习和交流机会,熟悉境内外金融市场的香港生力军会更加吃香。他正考虑未来到内地工作,因为内地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能为香港新一代年轻人提供更大的舞台。

近年来,香港和内地各界创造多种机会支持香港青年到内地交流。香港金融青年会自2015年起推动香港青年参与内地多种实习交流活动。今年暑假,又有近120名香港大学生赴内地实习。

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表示,今年暑假香港青年参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蚂蚁金服等内地金融机构,他们期待未来有更多到内地的工作机会。香港青年应鼓足勇气,不怕挑战,先选择有发展机会的工作。

外资金融机构吃上“定心丸”

“此次公布了开放外资比例政策推行的时间表,体现内地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快,更让外资券商吃了‘定心丸’。”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说,证券行业即将全面放开对外资机构的限制,给予外资更多发展空间,鼓励行业良性竞争,这对于一直想发展大中华市场的港资券商耀才证券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随着内地金融业的持续对外开放,中银香港将迎来新的业务机遇。随着内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进入内地债市程序更为便利,外资将积极利用“债券通”等渠道配置人民币计价债券,这能为中银香港带来更多债券投资、承销、资金托管等业务,进一步改善客户结构。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介绍,普华永道在过去一年收到不少来自海外市场的查询,包括如何在中国成立法人银行、探讨如何实现中国合资公司的控股,以及完成控股后的公司治理安排。从这些实际案例可见,海外市场对于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充满期待且有兴趣参与。

梁国威说,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1条措施,从性质来看,可归为扩大市场准入、放宽持股限制和促进投资便利三大类,相信这些措施将为中国和全球的金融业带来双赢的局面。

继续发挥金融开放“桥头堡”作用

一直以来,香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优势,参与国家双向开放。

从2014年开始,“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陆续开通,探索了内地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奠定了香港作为连接国际和内地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监管机构保持联系,争取更大的政策空间,促进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先行先试各项开放措施,巩固及提升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角色。

香港金融发展局表示,香港一直根据国际规则与国内外企业紧密合作,在国家开放中担当“桥梁”的角色,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实现内外联动。香港正好能在这波金融开放中,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并为内地机构拓展外资市场和客户群。

鄂志寰认为,未来,在国家金融开放进程中,香港可以在经验传导和对外窗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其“桥头堡”的作用,并基于成熟的规则体系与互联互通的制度创新,助力国家的金融开放进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