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信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2019-08-01 07: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人民日报8月1日评论员文章:坚定信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大势,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既指明“怎么看”、又明确“怎么办”,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奋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我国经济大盘“稳”、结构调整“进”、新旧动能转换“亮”、消费升级空间“扩”,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各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和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强大国内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加上应对风险挑战的政策储备仍然充足,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从长期看,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我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这是巨大资源潜力;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巩固,这是强劲内生动力;去年“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6.1%,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这是蓬勃发展活力。事实充分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路程。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既要坚信中国的发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认识道路曲折、困难很多,必须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看到,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新动能加速提升,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增长持续性不断集聚,为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还要看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扎扎实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