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健康扶贫近年累计减贫5万多人

2019-08-01 16: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8月1日电(记者 李键)西藏自治区卫健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西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从2016年的6.34万人下降到1.18万人,西藏近年来通过健康扶贫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万余人。

多年来,西藏组织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对患有大病、慢病、重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批分类救治。最新数据显示,全区已救治大病患者3746名,救治率达94.2%;已救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16699名,救治率达97.4%;已救治不能一次治愈、医疗费用持续发生且巨大的重病患者1136名,救治率达97.4%。

目前,西藏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基础,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其中,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覆盖率、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筹资部分由县级政府财政补贴;农牧区医疗制度对贫困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新生儿抢救费用实行100%报销补偿。

今年,西藏将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在原有病种基础上,扩大到33个病种,力争把对群众影响较大的病种全部纳入专项救治范围,并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同时,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县医院、藏医院建设,让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所卫生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