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出炉

2019-08-02 07:4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科学院1日发布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共有181人入选。其中,数学物理学部29人、化学部28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32人、地学部27人、信息技术科学部26人、技术科学部39人。

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将从这181人中选出不超过7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次增选于2019年1月1日启动,总名额为71名。其中,支持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5个特别名额须待特推小组评审推荐后再划归相关学部使用;其余66个名额中,数学物理学部11名、化学部11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名、地学部11名、信息技术科学部8名、技术科学部12名。

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中国科学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院士候选人由院士和有关学术团体推荐,不受理本人申请。院士们将分学部对有效候选人进行通信评审和会议评审,分别产生初步候选人和正式候选人,最后选举出终选候选人建议人选。终选候选人建议人选经各学部常务委员会审查确认后,由学部主席团确定终选候选人。终选候选人还要经过全体院士的等额无记名投票,获得赞同票数超过有效票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当选。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可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记者 齐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