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温·降水·台风——聚焦近期3大天气热点

2019-08-02 19: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高温·降水·台风——聚焦近期3大天气热点

高敬 韩佳诺

台风“韦帕”带来大风大雨,也让一直高温的南方地区收获一丝凉意。高温、降水、台风正是近期我国天气的三大关键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10天,华北地区、东北、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多降雨,东部地区的高温即将减弱,同时将有1至2个台风可能会影响我国东部或南部海域。

我国东部地区高温将减弱

近期,我国南北方同时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介绍,未来10天,我国东部地区高温范围较前期将减小,强度减弱,但江淮、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她表示,刚刚过去的这个7月,华北和黄淮等地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受降水等因素影响,江南南部高温日数偏少。7月当月,山西、辽宁、新疆、广东等地共61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其中山西新绛(42.7℃)、古县(40.8℃)、河北滦平(38.7℃)3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共246站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有38站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海南临高、河南武陟、汤阴持续高温日数均达到13天。

高温发生的区域也出现明显变化。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提出,往年高温最重的地方是在江南、江汉一带,如湖北、浙江等地。今年的最高温没有出现在这些地方,而是在北京、山东、重庆等地,且空气湿度比较大,造成体感温度较高。

全国降水量地区分布不均

北方地区将迎来多雨季节。李明媚介绍,未来10天,华北、东北、黄淮、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阵性降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北部、广西及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大。这些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至6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今年7月,我国出现5次较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江南南部及青海西北部和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江西中部、福建北部等地偏多2倍以上,江西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西藏为次多。

受降水影响,江西、湖南、福建、广西、贵州、四川、浙江、安徽、陕西、甘肃、黑龙江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7月,全国降水量地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8成;同时这些地区气温普遍偏高1至2℃,高温日数有10至15天,部分地区超过15天。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目前,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及山东半岛、云南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达特旱。

台风登陆个数较常年偏少

眼下,台风带来的风雨还在影响广西等地。许映龙说,截至7月31日,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少。但未来10天将有2至3个台风生成,其中1至2个可能会影响我国东部或南部海域。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预报员叶殿秀解释说,前期台风偏少,不意味着后期台风会偏多。1998年,1至7月只有1个台风生成,8至11月台风活动比较频繁的时段有12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少。但在2016年,前期台风生成偏少,只有4个台风生成,但8至11月则有21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多4个。

专家提醒,8月是热带气旋活跃期,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数量增多,江南、华南等地需重点防御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和风暴潮灾害,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海上作业渔船注意及时回港避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