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2019-08-02 20:09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民函〔2019〕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再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为有力推进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深厚期望,是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治指引和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结合起来,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一)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他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希望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他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肯定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重要地位与重大作用,极大地鼓舞和鞭策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他勉励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使命与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措施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凝聚广大人民群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实践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民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在全国民政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民政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联系具体业务和实际工作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组(党委)学习日程,纳入民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动基层民政部门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

(二)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辅导讲座、与志愿服务组织联学、走近身边的志愿者等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递到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传递到基层群众。民政部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2019年加强基层民政工作重点内容,组织32个蹲点调研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督促尚未制定地方志愿服务法规或现有法规与《志愿服务条例》规定不一致的省份加快制修订地方志愿服务法规,了解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和突出问题,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三)深入宣传报道学习贯彻情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集体采访、接受媒体专访、发布新闻通稿等方式,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学雷锋先进典型,深入宣传民政系统学习贯彻情况、工作成效。切实发挥民政系统所属媒体的积极作用,通过采访报道、开设专栏、图文解读等方式,广泛普及志愿知识和志愿文化、挖掘先进感人事例、及时报道工作动态。积极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贴近群众的传播优势,通过微联动、微直播、微视频、随手拍等方式,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地宣传展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的风采。

三、切实担负起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的职责使命

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破解志愿服务发展难题,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切实加强政治方向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党话、跟党走。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围绕社区治理、扶老救孤、恤病助残、助医助学、防灾减灾、大型赛会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活动,围绕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等重点群体持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主动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要按照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与党的宣传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完善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加强志愿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志愿服务激励表彰和保障制度。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按照志愿服务的原则、程序和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三)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要大力支持、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依法做好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加强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配合组织、宣传等部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推动建设更多志愿服务站点,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参与平台。要争取财政等部门加大志愿服务资助力度,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应用项目化运作、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协同服务、菜单式志愿服务等有效方法,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要在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民政业务领域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延伸民政工作臂力,推动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民政部
2019年8月2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