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2019-08-03 08:1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亮起来,嗨起来。”北京、上海、天津等中国大城市正在点亮“夜间经济”,内需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每小时,中国百姓花费超45亿元用于购物和餐饮消费,快递企业处理超过615万件快件……

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印度新德里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17位提升到14位,连续4年上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高度肯定中国近年来在创新领域的进步,认为中国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战略,中国创新体系在日渐成熟。

即便当前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强调短期刺激政策,而是把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日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向世界释放的积极信号,彰显中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格外亮眼,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稳”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共识。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是稳的,与世界经济总体联系是稳的,最重要的是中国人自己心态是稳的。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6%以上增长,表明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持续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长来源。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总体呈现放缓态势,贸易保护主义逆风袭来,这构成了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但是中国这样一个GDP总量为13.6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依然保持着每年6%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一年的经济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

6.3%的增长速度,是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放缓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实现的,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增速。而且这是就业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质量不断提高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有后劲的增长,体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具有成色高、含金量足的特征。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升级已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重要内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有效实施,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大规模减税降费扎实落地,企业融资成本逐步降低,有力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我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制造业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减税降费、定向降准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对稳定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

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加快发展商品消费、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中国将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更为强劲的经济。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将有力刺激消费,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世界最大,市场空间巨大,加之适应居民需求的有效供给逐步增多,为消费扩大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经济有极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完全有条件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