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滨海新区开设“无人审批超市”让审批更便利

2019-08-03 0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8月3日电(记者 毛振华)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侧,近日新开辟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格外引人注意。在智能终端机器前输入信息,只需几分钟审批事项就能完成,这里就是新开设的“无人审批超市”。

随着滨海新区“无人审批超市”正式对外开放,首批31项无人审批事项上线运行,主要涉及临时身份证明开具、驾驶证查询、不动产登记查询等事项。

以临时身份证明开具为例,在“无人审批超市”使用智能终端机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码,通过人脸识别,便可直接打印出来,凭此证明可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以及入住旅馆、参加考试,有效期为7天。

“小机器有大智慧,老百姓办事能更方便快捷。”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运行保障室工作人员储一涛介绍,已经上线的31项无人审批事项还包括公积金、社保的查询和打印、智能报税、居住证的二次签注等,后期还将陆续有更多功能开放。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开设了3个“无人审批超市”,安装“无人审批”终端设备20台。“无人审批超市”24小时开放,依托“政务一网通”系统,实现各类智能审批事项自助办理,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为申请人提供了便捷、透明、公平、高效的智能办事方式。

推动行政审批高效、便捷,是滨海新区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滨海新区范围内企业设立登记办理平均用时0.5个工作日,刻制印章平均用时0.5个工作日,累计办理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

滨海新区深入推广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能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实施“一人核准”制度。上半年,滨海新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436户,其中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19272户,网络登记率94.3%。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