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如何提升?

2019-08-04 0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如何提升?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安娜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专家表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更要重视产业基础能力培育和产业链安全,这展现了应对复杂环境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产业基础能力主要是指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技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基础能力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认为,产业基础能力是在价值链和产业链上游对产业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和控制力的能力。

近年来,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在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差距。

如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专家表示,要注重产业基础能力的发展质量、可持续性以及国际竞争力,并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要加强原创技术的研发,培育基础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此外,产业的配套能力也很重要,产业发展不能碎片化,应该成体系,要注重产业链的完整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在李晓华看来,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短板攻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同时,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创新创业环境等措施,为技术产业化创造良好环境,使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

“要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张春晓认为,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过程中,要摒弃浮躁,需静下心,踏踏实实做事,定能收到实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