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连续5年超50%

2019-08-04 09: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龙江成就业创业新热土
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连续5年超50%

马上就要毕业的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爽最近做了一个决定——留在龙江,为我省、为国家“育”出抗旱树种。无独有偶,记者今年在采访中发现,我省高校众多博士毕业生都选择留在我省继续从事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上,近5年来,每年都有超过半数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龙江工作,龙江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热土。

记者走访省内多所高校和招聘会现场发现,选择留在我省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比例很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并为龙江高质量发展留住更多高端人才,我省深挖省内优质就业资源,通过开展“大美龙江行”等活动,组织师生赴企业参观实践,促成40余所高校与省内优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留住优秀人才、促进人才留在重要岗位搭建平台。许多市委书记也纷纷走进校园延揽人才,很多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和基层签订了就业意向。近3年来,我省还实施留省就业创业工作经费奖补政策,共发放1.98亿元。

除了留在我省就业,还有很多毕业生留在龙江创业,创办科技创新型企业。2017年,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高照亮就留在我省创业,创办了哈尔滨艾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已经在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每年,高照亮的公司都会吸引大量高校毕业生加盟,不但留住了龙江毕业生,还吸引了大量省外人才来到龙江。

截至2018年,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数增至近4万人,带动就业1.3万余人。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再“东南飞”,而是留在黑龙江?记者向50余名留在我省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们的答案大致相同。

——我省有不断创新的政策红利。例如,近年来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0亿元以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省政府投入2亿元,成立了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服务。设立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5亿元,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放大投资效益,拓宽投融资渠道。

——龙江“服务型政府”特色日益凸显。近年来,省教育厅等部门整合省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网、微信平台和各高校就业信息网,打造“互联网+就业创业”的智慧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同时,建设省内区域性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并完善毕业生精准对接机制,实现了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精准帮扶。(记者 衣春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