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持高质量发展 中国坚定前行】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亮点频现

2019-08-04 10:07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农业农村经济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板块之一。从发挥压舱石作用的粮食,到增强乡村发展动能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再到带给农民更多获得感的收入增加,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今年夏粮总产量达2835亿斤,增产59亿斤,与历史最高年持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增加到33%。

中央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夏粮增产提质的背后,正是我国农业大省按照中央提出的“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结构调优:河南拿出两亿元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国家启动大豆振兴计划,今年面积将增加1000多万亩。

品质调绿:河北推广节水小麦面积达到60%左右。

产能提升:全国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乡村发展动能增强,在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版图上,同样可圈可点。

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作为第二产业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左右;而第三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饮水思源,乡村产业的蓬勃兴起,是得益于中央对乡村振兴的统一部署,明确了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方向既定,海南儋州市成立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将人才、技术、资金等涉农资源整合到一起,发展特色产业园。

乡村产业的兴起,最有获得感的是农民。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8元,增长6.6%,分别快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0.3和0.9个百分点。


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