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新发布两批铁路工程建设行业标准

2019-08-05 11:43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铁路局先后发布两批铁路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包括《铁路声屏障工程设计规范》(TB 10505-2019)、《铁路房屋建筑设计标准》(TB 10097-2019)、《铁路房屋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TB 10056-2019)、《铁路工程劳动安全与卫生设计规范》(TB 10061-2019)、《铁路路基支挡结构设计规范》(TB 10025-2019)等5项行业标准,以及《高速铁路设计规范》等工程建设标准局部修订。

《铁路声屏障工程设计规范》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铁路声屏障工程设计、施工、运营实践经验和相关科研成果,对声屏障的声学、结构及附属设施设计做出规定,在确保声屏障吸声、隔声功能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进一步改善了检修维护条件,并提高了经济性。

《铁路房屋建筑设计标准》(TB 10011-2012)是原铁道部发布的铁道行业标准,根据国家铁路局《关于公布铁路工程建设标准和造价标准及在编项目管理界面的通知》(国铁科法函〔2014〕115号),该标准转为铁路企业管理。为完善铁路行业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国家铁路局立项开展《铁路房屋建筑设计标准》(TB 10097-2019)编制。本标准是在总结近年来铁路房屋建设中积累的设计、运营经验,吸纳生产力布局调整的成果,贯彻国家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并与相关标准相协调的基础上编制而成。

《铁路房屋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贯彻国家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政策,总结吸纳了近年来铁路房屋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工程建设和运营实践经验,将近年来铁路工程设计中已成熟且行之有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内容纳入规范,删除落后的技术内容,突出体现了铁路行业供暖、通风和空气调节设计特点和要求。

《铁路工程劳动安全与卫生设计规范》贯彻以人为本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总结了近年来铁路工程劳动安全、卫生设计实践经验,提出切实有效的劳动安全、职业病防护措施,进一步保护劳动者人身安全、卫生等权益。

《铁路路基支挡结构设计规范》吸纳了国内外铁路工程基桩检测成熟经验,结合我国铁路工程的特点,增加了槽型挡土墙、桩基托梁重力式挡土墙、组合桩结构等结构型式,以及设计荷载、材料及性能等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路基支档结构设计质量提供了标准支撑。

本次对《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 10621-2014)等6项标准进行局部修订,同时废止《新建时速200~250公里客运专线铁路设计暂行规定》(铁建设〔2005〕140号)等5项标准,更好地适应了加强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实践需要。

公众可登陆国家铁路局政府网站主页《标准规范》栏目查询相关信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