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衡水:五年内完成衡水湖周边32村的生态搬迁

2019-08-05 1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 刘桃熊)记者5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了解到,衡水市将用5年时间分两期完成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及实验区中对生态有重要影响的32个村庄1.8万人的生态搬迁,计划总投资121亿元,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衡水湖保护区的影响。

衡水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为了守护好衡水湖这“一盆清水”,近年来衡水市搬迁了周边413家企业、作坊,拆除了60万平方米沿湖各类建筑,封堵了所有的入湖排污口,更换燃油船为电动或燃气动力船,取缔了1.38万亩网箱、拦网,收割蒲草20万平方米,清除淤泥80万立方米,在环湖周边增加生态涵养林1万亩,实施引黄、引卫等跨流域调水工程。

经整治,衡水湖水环境目前得到明显改善,水质由曾经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鸟类由保护区刚建立时的286种增加到323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