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白马雪山金钱豹种群状况良好

2019-08-06 16: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8月6日电(记者赵珮然 杨静)据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近日发布的消息,在白马雪山布设的红外相机再次捕获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的珍贵影像,且与首次发现的为不同个体,证实了保护区内金钱豹种群状况良好,活动范围逐步扩大,保护成效显著。

在该保护区北部叶日片区山脊附近,海拔3500米至4000多米布设的27台红外线相机共捕获到3段视频和数张金钱豹活动影像。视频中一只体格健壮的金钱豹在雪地中散步。

“过去仅在文献中记载该地区有金钱豹分布,去年初金钱豹首次现身白马雪山,填补了滇西北地区金钱豹影像资料的空白。”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曲宗贡生态定位监测站站长提布说,此次新拍到金钱豹的叶日片区与首次现身的那仁片区相距20多千米,需要翻越雪山、跨越河流,证实了金钱豹活动范围比已知更广,区域生态系统完好,保护成效显著。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学友说,此次发现的金钱豹与之前发现的为不同的成年个体,并且拍到不少偶蹄动物,说明其食源丰富。另外,据保护区叶日村的村民反映,曾看到1只成年金钱豹和2只幼崽在山里活动,虽然目前布控的红外相机没捕捉到金钱豹家庭活动影像,但可以认为保护区内的金钱豹种群生存状况比较乐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