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军控与防扩散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9-08-06 20:02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中导条约》等军控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9年8月6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中导条约》等军控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傅聪司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中方对美正式退出《中导条约》深表遗憾。此举是美奉行单边主义、推卸国际义务的又一表现,无疑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欧洲和平与安全及国际军控体系产生直接消极影响。美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绝对军事优势,所谓“俄罗斯违约”“中国不受条约约束”都只是借口。

第二,中国对美国推动在亚太地区部署中导坚决反对。中国拥有的陆基中短程导弹全部部署在本国境内,完全出于防御目的,不威胁任何国家,特别是不会打到美国本土。而美国军事上偏重前沿部署,明显具有进攻性。如果美国执意在亚太地区部署,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国绝不会坐视自身利益受损,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方希望美国在此方面保持克制,同时希望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有关国家谨慎行事,不要允许美在其领土部署中导。

第三,中方不会参加美方所提的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对发展核武器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并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美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须承担特殊优先责任,为其他国家参与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现阶段要求中国加入三边军控谈判不公平也不合理。中国不参加三边军控谈判并不意味着不参加国际核裁军努力。中方一直并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裁谈会、五核国等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国际军控谈判和讨论。

傅聪司长并应询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媒体提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