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推出狂犬病疫苗抗体检测服务

2019-08-07 1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8月7日电(记者 黄筱)高温酷暑,平时温顺的小动物们也会因热得“抓狂”而具有攻击性。被猫狗等抓伤、咬伤了,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到底有没有产生抗体,能不能起到保护作用?针对老百姓的担忧,浙江省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推出狂犬病疫苗抗体检测服务。

据了解,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犬伤门诊是杭州市最早定点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点。犬伤门诊专家发现,部分患者接种疫苗之后仍然担心免疫效果,无从检测;或者去一些非权威机构进行检测,因检测方法落后,其结果呈现假阴性较多,导致患者投诉多。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与控制所狂犬病研究室的支持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建立了目前浙江省首家用于检测血清中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的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方法,并已通过浙江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版)》和《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均指出:“使用合格的、正规途径获得的疫苗全程免疫后,一般情况下无需对免疫效果进行检测。”

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想要检测,应当采取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这是WHO推荐的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标准检测方法,也是我国现行药典规定的检测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的标准方法。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14-28天内是最佳检测时间,需要采集静脉血,一般10个工作日内可出结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