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发布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2019-08-07 13:3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发布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全市将在3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

8月6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日前,我市发布《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在3年内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筹集近30亿元用于技能提升行动。

据了解,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市将按照3年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其中2019年培训40万人次的目标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人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保持全市就业稳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的具体行动。”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介绍,技能人才是我市人才强市战略中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技能劳动者达到360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总量的2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能人才99.7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比。

“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是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谢辛介绍,为此,将筹集近30亿元用于技能提升行动,设立专账,强化资金监管和使用情况公开。“我们希望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的努力,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左右(比现在提高4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左右(比现在提高3个百分点)。”

谢辛介绍,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还是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技能扶贫促进就业、促进创业,是‘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有效办法,是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的根本举措。”谢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实施方案》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明确了贫困人员“应训尽训”的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有效、实用的就业技能培训,帮助受训贫困劳动力适应就业岗位要求,促进实现转移就业。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积极培养创业带头人,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创业培训项目,带动更多人员就业。(记者 黄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