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体验”是“夜经济”发展关键所在——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

2019-08-07 15: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服务+体验”是“夜经济”发展关键所在——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王雨萧、季小波

北京市出台13条措施推动繁荣夜间经济,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天津着手打造美丽“夜津城”……

近日,多地政府纷纷出台发展“夜经济”相关政策,“夜经济”怎么搞?新时代下“夜经济”发生了哪些变化?政府在发展“夜经济”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

“夜经济”的内涵在悄悄变迁

提到“夜经济”你会想起什么?是路边小吃、地摊或是装满小商品的后备箱?在技术不断发展、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夜经济”的内涵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在许光建看来,谈论“夜经济”,要将它置于时代背景下观察。

“今天是商品极大丰富的时代,消费者面临的选择非常多,消费诉求也在不断升级。过去谈起‘夜经济’纷纷想起低档、价廉,而现在人们追求的是品质和享受。”他说。

在许光建看来,“互联网+”是当代“夜经济”的另一时代特色。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消费数据显示,有1400万青年晚8时后叫外卖到办公区。数据显示,滴滴国内网约车日单量达到2400万单。

“外卖、跑腿服务、网约车……技术迭代升级催生‘夜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下,白天的主流消费在夜间也焕发了生机。”许光建说。

“夜经济”要重视“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随着收入和供给质量提升,我国居民消费正从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

在许光建看来,“服务+体验”正是未来“夜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有了互联网,人们在家动动手指就完成消费,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去实体店呢?因为店里可以享受到体验和服务,这恰恰是网购的短板,也应该是未来发展‘夜经济’的重点。”他说。

事实上,夜间体验式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刚性需求。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两江夜游等夜间体验项目火爆;今年元宵节,故宫首次开放“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门票一开售便“秒光”……

“这些仅是旅游业的案例,在其他方面,夜间体验式消费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例如博物馆夜间开放,个性服务的轰趴场所,户外文艺表演等,都是未来发展‘夜经济’的蓝海。”许光建说。

采访时,他还提到,发展“夜经济”不能一味追求“通宵达旦”,要在不违背当地百姓生活习惯的前提下适度发展。

政府要做好“服务者”

许光建表示,发展“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市场监管、环保、交通等多个方面,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政府应该做好“服务者”,为百姓和商家解决后顾之忧。

“首先交通就是个大问题,不做好交通保障,百姓出门享受‘夜经济’会‘寸步难行’,这次北京提出延长部分地铁营运时间,就是一项很好的举措,除此之外,还可考虑在部分热门商圈增设夜间停车位,设立网约车停车场等。”他说。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限制百姓夜间消费的因素中,担心安全问题占据首位。

对此,许光建提出,可在夜间增加巡逻警力,主要商业街区增加摄像头数量等,为城市“夜经济”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

“发展‘夜经济’需要大量的夜间服务者,为社会提供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催生新兴职业。此外,还可以通过调动社区工作者、退休人员积极性,以志愿者的形式投入‘夜经济’服务队伍中。”许光建说。

他还提到,商家延长营业时间的同时,政府也要延长服务时间。

“市场不‘下班’,政府的相应服务也不能‘下班’。”许光建表示,政府部门要创新管理,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确保“夜经济”既活跃又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