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百姓身边的“夜经济”——访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

2019-08-07 16: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发展百姓身边的“夜经济”——访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赵文君、季小波

最近,在各地政府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现代“夜经济”有什么特点?政府部门在发展“夜经济”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记者采访了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

现代“夜经济”自带社交属性

“相比传统夜市,这轮‘夜经济’可谓是‘现代夜经济’。”周天勇表示,现代“夜经济”保留了传统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形式,并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呈现出众多新的经济形态。

周天勇说,“夜经济”的消费场所从传统的KTV、夜市,转向电影院、咖啡馆、24小时书店、健身房等,这表明人们的夜间消费不仅仅是单纯的消遣娱乐,更是面对面社交的一种形态。

周天勇分析,白领、创业者等年轻群体成为“夜经济”的消费主体。这部分人群工作压力大,加班成常态,与邻里沟通少。晚上下班后,通过喝酒、喝咖啡等方式放松身心、社交联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周天勇说,和以前夜市消费不同,现代“夜经济”自带社交属性,有助于刺激社会创业、创新。以美国硅谷为例,很多科技创新的点子是在周边的咖啡馆里萌生出来的。如果没有这种特定场合,就难以让人们有思想上的碰撞,从而产生创新的火花。因此,要鼓励“夜经济”孵化出创业、创新的载体。

“夜经济”的亮度反映了国际化程度

日前,一张由卫星拍摄的地球夜晚灯光图在网上流传。“经济学上称之为‘亮度指数’。夜间灯光的密度和强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域的经济繁荣程度。”周天勇说。

“夜经济”不仅点亮了城市夜空,也激发了地区的经济活力,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银联商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的29.92%。

“随着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工作需要越过时差,实现全球化同步生产。”周天勇表示,从广义上看,现代“夜经济”不仅是一种消费需求,更反映了人们夜间从事生产工作的新形态。中国“夜经济”崛起,反映了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全天候24小时融入国际生产合作。

发展“夜经济”政府要放活和管好

周天勇认为,发展百姓身边的“夜经济”,不仅可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还能促进解决就业、稳定收入,搞活城市经济。发展“夜经济”,最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政府在发展“夜经济”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周天勇表示,政府要放活,也要管好。政府部门不能简单地用条条框框的限制把“夜经济”管死了,更不能以罚代管、甚至出了问题一关了之,而要帮助商家解决问题,同时适当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处理好“夜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之间的关系。

周天勇说,城市公共配套服务是“硬件”,政府要为企业解决供电、供水、经营场所等问题,为百姓解决夜生活的交通出行问题,如合理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等;“软件”服务也要跟上,对伴随“夜经济”发展而来的垃圾排污、噪音、治安等一系列隐性问题,因城施策、综合治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