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静悄悄垃圾就地“失踪” “黑科技”助力美丽乡村

2019-08-07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8月7日电(记者 徐子恒)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大黑山村内,一座生活垃圾处理器正在运转。工作人员将垃圾放入处理器后,整个处理过程看不到呛人的烟雾,也听不见轰鸣的噪音,垃圾被“悄悄”消化掉了。这种“黑科技”垃圾处理方式,如今正在助力当地的美丽乡村建设。

垃圾处理是影响乡村风貌的普遍问题。磐石市在处理乡村生活垃圾上,有自己的“打法”:每个村两户配备一个保洁箱,箱满后由清洁工人把垃圾统一运到村屯垃圾收集处,装填到地埋式环保垃圾桶内,桶满后再送到市区垃圾焚烧发电厂统一处理。距离城镇50公里以内的农村,垃圾由清运公司收集、运输、处理。

那距离城镇中心50公里以外的乡村怎么办呢?大黑山村采取的就是另一套“打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黑科技”装备叫小型磁脉冲矿化生活垃圾处理器,在低温下作业,把生活垃圾做无害化处理,达到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经过这么一“折腾”,垃圾“体重”减轻了,95%左右变成符合排放规定的气体排掉了,剩下2%至5%的转为固态物,可以还田增加肥力。这种处理方式实现了就地收集、就地处理,简化了农村垃圾处理流程。

“村里以前没有垃圾处理厂时,还得运到镇里去,每户每天大概能有0.7到1斤左右的生活垃圾,运输起来比较麻烦。而现在靠一台机器全都搞定了,还涵盖了周边两到三个村子,一天能处理2吨的生活垃圾,满足2000人口的垃圾处理需要。”磐石市烟筒山镇副镇长石敬臣说。

在大黑山村,每4户配备1对(1个可回收、1个不可回收)保洁箱,垃圾由农户放到箱中,箱满后由清运公司运输到垃圾处理站,通过破袋、分拣、筛分、填料、压实、矿化等流程进行无害化处理,使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在这座小村落彻底变了样。

在磐石市,268个行政村建设了75个小型磁脉冲矿化生活垃圾处理站,每日可清理生活垃圾120余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覆盖。

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在村里找垃圾送到处理站。现在村民家门口配了分类保洁箱后,乱扔垃圾的人少了,道路越来越干净了。垃圾处理用上“黑科技”后,磐石市的村镇面貌变了样,村民们也经常主动打扫门前卫生,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