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围绕重点产业布局39个科技重大专项

2019-08-08 08:3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围绕重点产业布局39个科技重大专项
项目研发总投入约15.6亿元

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把握科技创新主动权。今年,我省已完成39个省科技重大专项的立项工作,通过实施这批科技重大专项推动全省产业技术水平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全面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这是8月7日,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的。

据介绍,今年起,我省启动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在5年内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实施100个以上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支持强度在1000万元左右。通过集成科技资源,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和管理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产业。今年5月,省科技厅正式对外发布申报指南,经过相关评审程序,首批共立项39个项目。

与之前的科技专项相比,今年的立项项目具有很多突出特点。首先是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的作用,比如“面向大型复杂结构表面的多机器人协同处理系统”“炼化一体化关键大型化流程装备开发”等,都是围绕我省创新优势集中的材料与制造、能源与环境领域,能够集中力量寻求重点突破。其次是有效强化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在39个项目中,有35个由企业牵头,占比达89.7%。同时充分发挥了省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这批项目研发总投入约15.6亿元,省财政资金占研发总投入比例约为20.9%,发挥了近5倍的放大作用。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73亿元,投入产出比达到1:18。

在项目实施中,省科技厅要求各承担单位集聚精干力量,配置优势资源,集中开展攻关,确保实现既定研发目标。建立重大科技成果“沿途下蛋”模式,把重大科技攻关产生的成果,及时转化为市场化、产业化的技术和产品,为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创新供给。省科技厅还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征集2020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的项目需求,有意向的单位可以积极参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