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激发市民参与冰雪运动促全民健身

2019-08-08 17: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北京:激发市民参与冰雪运动促全民健身

新华社记者 罗鑫

7日下午两点半,室外烈日当空,总占地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的北京石景山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内凉气袭人。在1800平方米的国际奥林匹克标准真冰场上,一辆清冰车正在将前一拨滑冰爱好者留下的痕迹整平。冰场外,早有数十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翘首以盼。

4岁10个月的王若飞第一次来滑冰,小小的他已被“全副武装”,头盔、手肘关节护具、膝盖护具。“夏天户外运动非常热,室内冰上运动特别合适。”王若飞的妈妈说,“我们报名了6天的课程,680元钱,包括半小时的教练训练和一小时的自由练习,相比其他一些培训,价格相对划算。”

6岁的秋秋和爸爸已是冰场的常客。“去年暑假,我和秋秋一起报名了滑冰课程,我想通过滑冰锻炼秋秋的身体素质。现在孩子会有很多机会盯着屏幕,多运动对保护孩子视力有好处。”秋秋爸爸说,“今年暑假,我们俩不需要教练带着滑了。平日工作忙,我特别享受这样休闲惬意的亲子时刻。”

几分钟后,清冰车清理完毕,教练、家长、孩子陆续入场。随着音乐响起,几名少女翩跹起舞,旋转、跳跃、落地……还有几名稚拙的孩童,蹒跚学着滑冰的步伐,一不小心跌坐在地,再在教练鼓励下爬起来……

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北京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中国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与日俱增。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冬奥会组委办公驻地、冬奥会比赛场地——滑雪大跳台和国家冬训中心的承载区,加速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在石景山市民冰雪体育中心内另一块标准冰场上,7岁男孩佳佳在俄罗斯教练指导下,一丝不苟地练习着冰球射门。佳佳妈妈说:“佳佳学打冰球已经3年了,此次参加的暑期训练营专门设置了外教,为期20多天。还邀请了俄罗斯等国同年龄队员进行训练和比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

“学习打冰球锻炼了佳佳的意志品质和团队意识,通过集体训练和打比赛,佳佳培养了许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好品质。”佳佳妈妈说。

当佳佳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连续训练,记者问他:“这么大的运动强度,你会感到累吗?”他咧开掉了两颗门牙的嘴巴笑着说:“好玩儿,就不觉得累!”

冰场投资运营方启迪宏奥冰上运动发展中心店长徐忆莲介绍,中心2017年开始运营第一个冰场,随着大众对冰上运动的需求增大,2018年又开了另一个冰场。接待人数也从起初平均每天30人至50人到平均每天200人左右。

徐忆莲说,中心还设有一个陆地训练中心可以进行模拟训练,设备全部从俄罗斯进口,对冰球球员滑行、射门、控球等能力进行提升。

另外,北京市民在滑雪模拟机上就可学习滑雪,面前是设有弯道的下坡雪道,双脚踏在模拟滑雪机的踏板上,就可以体验到风驰电掣的真实滑雪场景。

18°滑雪俱乐部教练员何海瑞说,“在真实雪场学半天,在我们模拟滑雪机上只需要一个小时。在这台机器上训练形成肌肉记忆后,到真实雪场会适应更快。尤其对于小孩子来说,这样的训练方式会更安全。”

据介绍,石景山区近年来在冰雪场馆建设方面形成政府扶助支持、企业投资运营、群众参与受益的创新发展模式,同时普及全民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体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军营。(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