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民健身“飞入”南疆乡村百姓家

2019-08-08 18: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8日电 题:全民健身“飞入”南疆乡村百姓家

新华社记者 孙哲

夏夜,动感的舞曲响起后,24岁的阿依努尔·居麦自信满满。在她身后,不少农民也都面带微笑,跟着这位学成归来的邻居踏着节拍跳起了广场舞。

阿依努尔家住新疆伽师县江巴孜乡托万尕勒村。多年来,对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农民来说,健身似乎是比较遥远的事情。

“每天都有使力气的农活要干,还得再专门锻炼身体?”在当地不少人看来,所谓“全民健身”对农民来说根本就是多此一举,不如早些回家省点力气。

然而,自治区体育局的驻村干部们“把脉”发现,由于忽视科学健身,当地人的身体素质并不理想。为此,今年6月自治区体育局在巴楚县举办了首期“农村全民健身操试点项目推广培训班”。阿依努尔和130多名农民学员参加了包含太极拳、广场舞、健身操等运动在内的集中学习。

“我们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希望能够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补齐农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空白。”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居来提·喀斯木表示。

前所未有的系统学习,不仅让农民学员们体验到了运动带来的乐趣,随之形成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为学员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系统的锻炼不仅能预防疾病,还让我意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阿依努尔告诉记者。

如今,全民健身活动已悄然在田间乡里“生根发芽”。在伽师县各部门的推动下,全民健身“热潮”已从最初自治区体育局派驻第一书记的6个村落壮大至全县。不仅是广场舞、太极拳等运动,村子里还有更多年轻人走向篮球场,拿起了乒乓球拍。

学成归来后的阿依努尔成了全乡的“火种”,在江巴孜乡就有了近90名学生。她还带动家人,每天坚持通过简单的健身动作舒展筋骨。在她眼中,平时坐立挺胸抬头、每日坚持锻炼的新习惯更是在为年幼的孩子做榜样。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希望他们能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未来也需要我带领他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她说。

居来提·喀斯木表示,未来新疆还将更加广泛地开展全民健身及科学健身,不断提高农民群体的体育健身意识,帮助他们建立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新疆城乡健康事业协调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