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用务实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2019-08-09 09: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用务实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省民政厅瞄准短板从速从严抓整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把学习教育同民政工作充分融合,出台务实举措,推动形成更加坚实的兜底保障、更为丰富的民生福祉、更贴基层的社会治理。

随着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省民政厅在“找差距”时坚持严查真找、深入检视剖析,下沉到工作困难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领域摸情况、找症结;在“抓落实”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民生保障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从速、从严、从实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针对查找到的“部分民政服务不够便民、办事效率不高、办事难,农村低保精准化程度不够,部分困难群众丧葬负担较重,推进养老产业发展不够快”等问题,把整改与完善规章制度相结合,拿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管用措施,提升民政服务效能,用实际行动让百姓见到改善、得到实惠。

深入推进民政领域“办事不求人”。聚焦群众关切,以“两登两办一服务”为突破口,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和婚姻登记、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审核审批以及殡葬服务领域群众办事实现“应办即办”“说办就办”“一次办好”,精简流程、压缩时限,提升窗口部门服务水平。

加大民政惠民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认真梳理并汇总省民政厅对民政服务对象的15项惠民补助项目,用百姓易查、易看、易懂的方式宣传解读政策依据、标准、办理程序等办事要素,通过省民政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开,提高百姓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民政部门的监督。

持续开展农村低保“六精准”活动。将审核审批、管理服务、作风建设等工作全部纳入专项治理范围,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从源头精准阻断“偏亲向友、关系保、人情保”。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还将于近期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彻查低保领域腐败作风问题。

推进惠民殡葬、强化行风监督。积极协调省财政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每年可为城乡低保对象以减免或补贴的方式提供基本殡葬服务,减少低保对象丧葬费负担。持续推进殡葬领域行风政风整顿,督促各地将殡葬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开展对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狠抓殡葬行业“三规范六公开”建设,规范殡葬基本服务、殡葬设施使用、用品收费价格。

社会救助方面,探索两个“一体化”,即边境地区“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在城镇供养机构生活的农村供养对象与城镇供养对象“供养标准一体化”。

持续完善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继续扎实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召开养老产业招商推介会,扩大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成果,为全省养老服务市场注入新动能。与住建部门、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文,就新建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作出规定;与医保部门协调解决医养结合机构医保总额控制指标、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等问题。今年计划再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完成30个养老机构消防改造工作,形成不同规模、不同层次、覆盖不同群体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

下一步,省民政厅还要在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入查找梳理在为民解困、为民谋利和为民服务中的问题和短板,制定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杨洋 李美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