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降费提效优服”提升新通道竞争力

2019-08-10 09:2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降费提效优服”提升新通道竞争力
我区力争今年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000列以上

扩大通道物流规模、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港口服务收费……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今年我区通过壮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规模、持续开展“降费提效优服”专项行动等多种措施,提升新通道核心竞争力,力争今年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000列以上,到发集装箱10万标箱以上。

新通道畅通是基础,货量是生命。据悉,今年我区加快推动无水港和海外仓建设,今年年底前在中西部地区建成并投入运营5个无水港,积极推动在东盟国家建设一批海外仓。开行加密班轮班列,加密北部湾港-新加坡班轮密度,加快拓展北部湾港国际远洋航线,推动中越(南宁-河内)跨境班列常态化开行。推进中国-中南半岛跨境公路班车常态化运行,开行经凭祥至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4条跨境公路运输班车线路,推动中国-中南半岛跨境公路运输规模化。

新通道的竞争力,核心是成本,关键要靠“降费提质优服”。“按照自治区提出的陆海新通道要在畅通、经济、高效上下功夫的要求,今年将围绕降成本、优服务,持续开展‘降费提效优服’专项行动。”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我区将进一步降低港口服务收费,减少集装箱倒转环节,压缩货物在港时间;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减单证、减环节、减时间、降成本“三减一降”,实现舱单理货、查验放行、设备交接单等全流程无纸化,加快推进海铁联运“一单制”“一口价”“一站式”的“三个一”服务模式。

提高通道物流效率,着力提升通道信息化水平。据介绍,我区正加快构建港口运营智能化信息系统,力争年底前“北部湾港PortNet”物流网络平台上线运行;加快建设通道多式联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跨运输方式、跨区域、跨平台物流信息整合,力争今年底平台投入使用;积极推动建设西部5省区市国际贸易物流信息共享平台,促进陆海新通道货物、车船的高效匹配。

今年以来,新通道主干线物流规模快速扩大。1-7月,北部湾港至重庆、四川等5省市班列共开行1172列,同比增长168%;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303万吨,同比增长13.6%,集装箱吞吐量192万标箱,同比增长21.2%。上半年,陆路口岸进出境车辆118.3万辆次,增长2.2倍;货运量230.9万吨,同比增长15.9%。其中,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同比增长23%,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66%。(记者 周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