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借力金融科技 精准服务小微

2019-08-10 15: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8月10日电(记者 王晓林、段续)抵押物缺乏、借贷成本高、审批速度慢……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吉林省大型银行正在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打通征信、税务、账款等信息孤岛,为小微企业“画像”,从而进行精准的融资服务。

吉林省白城市青山镇成军制砖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成军没想到,自己无需任何抵押,只通过手机App填写企业信息,提交后几分钟就获得了40万元贷款。

于成军的公司是镇里一家老制砖企业,为达到国家环保要求,必须改变生产工艺和产品,购入新设备,但100多万元的投入使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由于企业用地是集体土地,于成军无法用其抵押贷款,没有抵押物的他一度以为借贷无望。

然而,在今年5月由中国建设银行和白城市税务局举办的讲座上,他得知通过纳税记录就可以获批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他尝试了一下,竟然成功了。“这笔钱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于成军说。

于成军的方便背后,是一整套基于数据画像而来的金融服务。建行吉林省分行小企业业务部总经理杨文宏介绍,该行与税务部门实现数据直连,企业通过手机App提交贷款申请,系统可以根据其纳税情况自动生成出借额度。企业确认后,银行几分钟内就可以把贷款打到其账户上。

不仅如此,建行的信贷审批系统还与工商银行、人民银行和市场化征信机构等单位实现了数据对接,根据企业的信用情况决定授信与否,从而防范风险。截至今年6月末,该服务模式在吉林省的客户同比增长139%。

近两年,吉林的大型银行注重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贵、慢的问题。打通外部公共信息,银行可以整合小微企业的资产、账户、纳税、征信等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建立融资“正面清单”,企业可以在线上快速办理贷款业务。

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吉林几家大型银行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大幅提升。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农行、交行在吉林的小微企业客户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55%、379%、51%。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认为,大型银行依托金融科技水平,有更强的金融产品创新和风控能力,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