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坚持以我为主把握综合平衡

2019-08-11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人民银行8月9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短期看,经贸摩擦对全球投资者信心影响较大。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贸易合作机制的权威性受到挑战,主要经济体间经贸摩擦多发态势未得到改变,这些都会进一步降低全球贸易增速,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近期,诸多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较为疲弱。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3.7%下调至3.2%,与2018年的增速3.6%相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二年回落。

报告指出,短期看,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增长缺乏亮点,固有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中低速增长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报告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在中长期内保持中低速增长的可能性,在政策应对上,要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做好中长跑的打算。

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扩大开放各项政策措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同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报告还显示,201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效果逐步显现。

总体来看,二季度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比年初增加9.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