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二十六条措施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

2019-08-11 10:13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 在乡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在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持续优化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中心。

■ 在经济发达镇和有条件的街道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综合执法模式,向乡镇(街道)赋予相应的执法权。

■ 建立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村(社区)为统领的基层精细化管理体系。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了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5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标志着我省在完成省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后,将通过进一步改革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将坚持以基层实际需求倒逼改革,以确保基层真正实现资源聚合、力量整合、负担减轻、效率提升,通过做强乡镇、做优街道,让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

在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方面,通过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和职能,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在乡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在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作为县级实体政务大厅的延伸窗口,持续优化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中心,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在经济发达镇和有条件的街道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层综合执法模式,向乡镇(街道)赋予相应的执法权,组建一支综合性强、反应迅速、高效快捷的执法队伍。

在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方面,建立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村(社区)为统领的基层精细化管理体系,实现从“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枢”的转变,村(社区)实现从“忙事务”到“抓服务”的转型。

全省所有村(社区)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使“人在网中行,资源网中聚,事在网中办”,形成地域清晰、覆盖全面、归属明确、综合服务管理到位、基层自治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在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方面,重点赋予乡镇和街道六类职权,加强下放给乡镇和街道事权的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的保障,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使基层有人有物有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建立健全符合乡镇(街道)实际的干部管理制度,确保基层干部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在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方面,要建立健全乡镇和街道机构“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机制,建立严格的清单管理制度,对不属于乡镇(街道)职责范围的工作任务,各部门不得随意转嫁给乡镇(街道),也不得随意签订“责任状”,切实减轻基层的负担,将乡镇(街道)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使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去落实工作、服务群众。(记者 李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