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密集会商并与多地视频连线 进一步安排部署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

2019-08-11 10:4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四次主持会商,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并先后与山东省、淮河水利委员会,河北省、河南省、海河水利委员会视频连线,分析研判第9号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雨情、水情和汛情,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各项防范工作。

会商认为,随着台风“利奇马”登陆及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8月10~15日,江南东北部、江淮东部、黄淮中部东部、华北东部、东北中部东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强降水,累积降雨量50~150毫米,局地达200~300毫米,最大点雨量将超过500毫米。受其影响,淮河流域里下河河网区、沂河、沭河、南四湖水系,黄河流域大汶河、山东半岛诸河,海河流域徒骇马颊河、漳卫南运河、大清河下游、子牙河下游、滦河下游,松辽流域辽河、浑河、太子河、大小凌河、松花江、第二松花江、嫩江、呼兰河、乌苏里江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会商指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降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将先后影响太湖、淮河、海河和辽河等流域,可能带来严重汛情。特别是北方江河多年不来大水,防洪工程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多,一些干部群众惜水、盼水、蓄水心切,舍不得提前放水预泄腾库,给防洪安全带来很大风险和挑战。

鄂竟平强调,各有关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部署,层层压实防御责任,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特别重视台风“利奇马”强降雨防范工作。“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危害不可小视,要特别关注降雨预报情况,根据降雨预报及时作出江河来水预测。在此基础上,提早动员部署,提早进行安排,盯紧薄弱环节和风险区域,做实、做细各项防范措施。特别是海河流域源短流急,洪水预见期短,不能等降雨之后再做安排,要有超常规的措施和办法,按降雨预报做洪水的防御部署,采取强部署、硬措施保群众安全。二是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和调度运用。要把水库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特别是中小型水库,确保每一座水库都有人巡查和值守,发现险情及时进行处置,及时通知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要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坚决不允许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强降雨区水库要提前预泄腾库,严防极端强降雨可能引发的超标准洪水,充分发挥水库拦洪、蓄洪作用,最大程度降低影响和损失。三是进一步强化河道巡查和堤防防守。北方部分河道内有庄稼、有建筑物,甚至有人生活,防洪安全隐患很大。要对强降雨区内河道阻水障碍和设施及时进行清除,及时转移河道滩地和低洼地区群众,防止河道行洪发生人员伤亡。要提前安排部署河道巡查防守,加强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等巡查力度,预置抢险力量和设备,发现险情立即抢护,确保堤防安全。四是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此次雨区覆盖范围内山丘区面积大,遇强降雨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极大。要督促地方全面落实县、乡、村各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切实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送达和人员转移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及时发布预警,提前转移避险,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会后,水利部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海河水利委员会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水库调度、堤防巡查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各项工作。在前期派出5个工作组的基础上,水利部今日又加派4个工作组分赴河北、河南、山东和辽宁等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