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完善救助制度加强残疾儿童保障工作

2019-08-12 09:0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无声世界”有声有色──
我市完善救助制度加强残疾儿童保障工作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在即,作为开幕式上的重头戏──文体展演也进入了紧张的排练阶段。从组委会了解到,曾登上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舞台的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将在开幕式文艺展演中亮相。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唱比赛,世界合唱比赛被誉为合唱界的“奥林匹克大赛”。就是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从无声的世界里发出天籁之音,凭借一曲《小鲤鱼跳龙门》,让在场观众集体起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孩子们连说话都很困难,更何况唱歌,成立合唱团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小海豚”合唱团副团长杨小双说。然而就是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却在不断的磨炼与打造中让“小海豚”成为世界范围内首个全部由听障儿童组成的童声合唱团。

“由于孩子们的听力存在障碍,所以他们对于音符和音高没有任何概念。我们只能一个音一个音地教,有时候一个音节就要学半年的时间。”虽然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小海豚”始终未曾放弃,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小海豚”中,他们中间有人民教师、文化馆干部还有大学生,大家纷纷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服务,并且拿出自己家中的电子琴、手风琴等乐器丰富“小海豚”的资源储备。

在爱的鼓舞下,2016年,在“小海豚”成立两周年之际,孩子们在老师与家长的带领下走上了世界舞台,9分钟的演出,孩子们就像畅游在音乐海洋中的小鲤鱼,用自己的歌声、舞姿和笑容完美地诠释了中国经典故事“小鲤鱼跳龙门”里的小鲤鱼不畏艰险、不懈追求的精神。

一曲终了,孩子们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们用精彩的表现不仅震惊世界,也打动了评委,摘得民谣组银奖的好成绩。

连120分贝飞机起飞的声音都听不到,却能把歌唱得这么感人、这么动听,除了靠拼搏,还有社会各界的不离不弃,让这些孩子们在逆境中逆袭,有了更绚烂的人生。

据介绍,这些孩子们都是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行动(促进)计划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的受益者,从听力筛查到植入人工耳蜗、接受系统听觉康复训练全过程无缝对接,政府、社会和家庭形成合力,为孩子们实现“小鲤鱼跳龙门”加油助力。

作为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一员,菁菁(化名)在6个月时被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耳聋。极重度听力损失使得她对生活环境里的任何声音都没有感知。6个月开始佩戴助听器,20个月接受国家“七彩梦”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助,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免费植入了人工耳蜗,戴上了“小耳朵”,之后又在天津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进行术后系统的康复训练,提高感知、辨别、记忆与理解声音的能力,培养聆听的习惯,菁菁逐渐学会了说话。参加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后,菁菁又学会了唱歌,她变得更加开朗和自信了。

“每一个残疾儿童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堪重负的家庭,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去年,我市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从项目式运作向制度化保障转变,从而解决过去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覆盖面窄、不可持续性等问题。”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给予医疗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最高补贴15万元。“现在已经有1799名各类残疾儿童接受了救助,政府累计投入资金约1317万元。”(记者 韩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