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校地合作、国际化办学 教育为长三角一体化增添新动力

2019-08-12 14: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8月12日电(记者 王默玲、何欣荣)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进程中,教育是重要内容之一。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长三角不少区域在校地合作、国际化办学方面持续发力,以高品质的教育资源为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日,浙江省嘉善县政府与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合作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教育应该起到支撑与引领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涛表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可以在教育一体化方面先行先试,把高品质的教育资源、高水平的创新优势、高层次的人才要素转化成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学良认为,长三角的地方政府与高校科研力量合作,可以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前瞻性问题,特别是在示范区建设方面,组织开展跨院系、跨学科、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推动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

比如,如何算好成本账与收入账,建立跨区域的财税分享机制;如何继续发展和强化长三角的县域经济、走廊经济、都市圈经济等,把城市的个体优势变成长三角的区域优势。

除了探索校地合作的新模式,引入国际优质科教资源、打造教育国际化品牌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方向。目前在长三角区域内,通过与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正在打造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昆山杜克大学等一批国际合作教育的样本区。

加强产学研的互动也是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的看点。在许涛看来,一体化示范区应整合长三角教育资源,协同攻关“卡脖子”技术,推动长三角成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

今年7月,复旦大学和绿地控股联合宣布,将在一体化示范区内共建复旦大学创新校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新校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着眼于高端人才培养、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未来科技创新的三位一体发展。

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首张冠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字样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在浙江省嘉善县颁出。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表示,嘉善未来将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等兄弟地区携手探索一体化发展的制度创新,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融入长三角方面迈出新步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