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迎战台风不惧难 科学调度降损失——山东潍坊干群抗击台风见闻

2019-08-12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 题:迎战台风不惧难 科学调度降损失——山东潍坊干群抗击台风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志龙、邵琨

在去年洪灾中损失严重的山东潍坊如今再迎挑战,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记者近日在潍坊采访发现,当地干部带领群众提早预防,经受着最大流量的考验,尽最大努力保障生命安全、减少损失。“利奇马”比去年同期的“温比亚”台风带来的风雨更大,但当地损失远低于去年“温比亚”台风造成的损失。

最大流量的考验

临朐县338.6毫米,寿光市263.3毫米,都是特大暴雨级别……据潍坊市通报,8月10日6时至8月11日1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217.5毫米,折合降水量33.49亿立方,超过去年“温比亚”。本次降雨历时短、范围广、强度大,是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

位于潍坊的寿光、临朐、青州等地在去年的洪灾中损失较重,此次能否经受住考验让不少人揪心。面对最大流量的考验,潍坊未雨绸缪提早布防。

针对行洪这个关键因素,潍坊对所有水利设施包括水库、河道、泄洪道等开展不止一次地拉网式排查;对61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安排专人现场盯守。

弥河、丹河都是流经寿光境内的河流,上游处山区来水迅猛。11日,记者在丹河多个河段看到,水流速比去年“温比亚”同期明显增快,有些河水已逼近大堤,但河水通过能力明显增强。丹河附近的西里村村民说,这是河道清理后的结果。

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说,去年遭受洪灾后,当地实施了弥河、丹河等河道治理和青州、寿光、昌乐三县交界低洼易涝地区农田排涝工程,这些工程在本次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家集街道党工委书记苗光彬清楚记得,今年2月27日,寿光市弥河清障工作启动后,当地第一阶段的清河行动,就拆迁高温大棚16个、拱棚37个、各类构筑物121处……

清障后行洪速度明显加快。据寿光水利部门统计,今年弥河过境最大流量接近4000立方每秒,远超去年的2250立方每秒。水利部门介绍,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处的弥河河道,在本次超强降雨行洪中,水位反而比去年低了一米半。

“一个也不能少”

咣咣咣!11日零时许,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村民牛玉家的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村委会主任朱法超几乎是吼出来的,“赶快撤离!去小学!”按照事先准备的行动预案分组撤离群众。男女老少朝着高处的王坟小学跑去。

为了确保危险地带的村民全部撤离,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开始挨家挨户敲门,手摇报警器,敲着铜锣,一遍遍催促村民撤离。不到2时,危险地带的村民已撤离完毕。不多久,流经这个村子的河流水位暴涨,漫过河堤。

11日上午,记者看到镇里地势较洼处的商铺已全部锁门歇业。王坟镇人大主席闵栋说,这本是一条商业街,为了安全,昨天已组织全部撤离。镇里应急预案到位,挖掘机、防汛物资已提早准备好。

两天来,记者走访的青州市、寿光市多个村庄村民都反映,台风来临前几天,镇村早有预警,利用微信群、书面通知等各种途径发动群众,提前演练撤离路线、避险场所等。

经历了去年洪灾,不少人明显感受到当地今年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在山区村庄,记者看到村道醒目位置上张贴着“山洪灾害警示牌”“山洪灾害防御转移路线图”等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标识。

一个也不能少。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当地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及时转移、妥善安置河道两侧、低洼处、北部沿海等重点部位的群众。截至12日8时,潍坊全市成功转移人口102676人。

救灾仍在路上

撤离的群众生活到底如何?潍坊着眼于妥善安置转移群众,确保每一名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地方住、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在寿光市稻田镇第一初级中学,丹河村村民董立红正与家人在学校食堂吃饭休息。他告诉记者,11日上午自己与家人接到村委撤离通知。“学校给提供饭,还有水,条件还不错。”

据介绍,这所学校共安置周边8个村庄共800余名群众。根据需要,还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消毒清扫,给安置群众提供更好的休息生活环境和专门的医疗卫生人员。

初步统计,“利奇马”造成潍坊直接经济损失60多亿元。在受灾较重的寿光市,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

作为设施农业重地,潍坊尤其寿光针对蔬菜大棚进水较为严重的情况,当前抓紧调配了数百台水泵等设备到现场。在寿光张庙村,当地干群正在组织自救,一些公路两旁已堆起了沙袋,村民正在用抽水泵往外抽水。

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安置好群众,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新的次生灾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