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与邻国实现台风线上即时会商

2019-08-13 11:0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8月7日从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了解到,由国家气象中心研发的台风国际会商平台已在周边部分国家地区试用。基于该平台,我国可实现与周边国家在线上即时会商台风,进一步提高台风及相关灾害防御联动的便捷性、时效性。

平台依托我国全球预报业务能力建设项目建成,使用者可通过视频系统或网页对话,实现台风和海洋气象业务的实时沟通。在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影响南海期间,平台网页版在我国与越南台风会商中首次应用。

“以往有重大台风影响,越南方面会向我们发邮件申请,然后双方启动电话会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专家认为,原来的方式存在一定缺陷:一是邮件难以及时收悉,联动时效打折扣;二是电话沟通受语言交流不畅、展示手段不足等影响,业务细节讨论不充分。

平台网页版具备留言讨论、页面共享等功能,与电话会商形成了互补。7月31日,我国台风专家与越南气象部门的专家围绕“韦帕”进行半小时电话会商,明确需沟通的预报意见和共享的观测资料后,借助网页平台多次就台风实况、强度、影响等进行在线讨论。专家既可相互展示各自的观测资料和天气产品,也可在出现转折天气时及时、持续沟通,大幅提高了会商的便捷性和时效性,以及预报结论和理由阐述的直观性。

越南水文气象国家预报中心天气预报处处长陈光能表示,中国提供的实时气象资料对分析台风路径和影响非常关键,期待进一步加强联动,更好防御气象灾害。

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表示,将继续完善台风国际会商平台并推广应用,强化台风及相关灾害防御联防联动机制,预计有重大台风影响时主动向有关国家提出会商建议,切实履行国际义务。(记者 李一鹏 刘淑乔 通讯员 向纯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