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里的“她力量”

2019-08-13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13日电(记者 李惊亚)“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贵州省余庆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积善社区的“儿童快乐家园”,踏着音乐节拍,40多个孩子跟随舞蹈老师学跳爵士舞。

舞蹈教学结束后,很多孩子舍不得走,围着舞蹈老师张丽七嘴八舌地问:“您以后还来教我们跳舞吗?”

“当然了,有时间一定再来教你们。”20岁的余庆县巾帼志愿者张丽肯定地回答道。

在积善社区“妇女之家”,社区妇联的工作人员忙碌着:她们定期邀请张丽这样的巾帼志愿者开展乒乓球、绘画、跳舞、唱歌免费培训,丰富社区儿童的暑期生活;“儿童快乐家园”里的音响设备、乒乓球桌、电脑、电视、画板等文体娱乐设施是她们争取资金购置的……

今年“六一”儿童节,“妇女之家”联系当地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来积善社区免费放映儿童电影,还给参与活动的400名儿童发放了慰问礼品。

“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以‘妇女之家’为纽带,通过妇联充分调动社区内外的‘她’力量,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好。”余庆县妇联主席杨玲说。

据统计,在积善社区人口中,妇女人数占近一半,她们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一支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

余庆县妇联在积善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各楼宇建立楼宇妇女小组长,负责联系服务本楼宇的妇女,做到妇女大事、小事有人管,妇女工作全覆盖。

一些搬迁户刚刚脱离农村,对城市生活不习惯,家里、家外的卫生比较差。楼宇妇女小组长教住户做家务,定期开展卫生评比检查。今年7月,“妇女之家”组织挨家挨户评比卫生,评出“五星户”1个、“四星户”3个、“三星户”5个,现场给“星级卫生家庭”挂牌和物质奖励。

“‘星级卫生家庭’的牌子就挂在家门口,路过的人都能看到,我们全家都感到光荣。”被评为“四星户”的积善社区妇女唐顺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争当‘五星户’。”

为培养妇女的自立自强意识,“妇女之家”还举办家政、育婴师、美容师培训班,组织供需见面会,帮助妇女搭建就业平台。联系当地电子厂免费为安置点妇女开展培训,不能进厂务工的妇女可在家中操作计件,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社区居民张忠先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她说:“妇联搞了很多活动,孩子很喜欢,我参加培训后,做零工贴补家用,小区越来越干净,邻里越来越和谐,日子越过越好。”

“不光是在积善社区,在全县所有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我们都健全了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杨玲说,“下一步,我们将在脱贫攻坚、弘扬好家风、家庭环境卫生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做足功夫,团结动员安置点的妇女全部行动起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