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松辽水利委员会连续会商部署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2019-08-13 15:30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受高空槽和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1日~16日,流域中东部和南部将有一次暴雨过程,局部会有大暴雨,主要影响区域为嫩江下游、二松、松干、黑干中游、乌苏里江、绥芬河、图们江、辽河流域、鸭绿江、辽东半岛、大小凌河等地,面雨量一般为60~140毫米,局部可达150~240毫米,最大点雨量可达300~400毫米。

为有效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对松辽流域带来的不利影响,8月9日~11日,松辽委主任齐玉亮连续主持召开会商会议,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水利部文件要求,深入分析台风最新动向,研判流域强降雨形势,有针对性加密安排部署流域各项防御工作。委领导马铁民、郑沛溟、李明参加会商。

会议强调,流域近期强降雨频繁,黑龙江干流、松花江多条支流已发生超警洪水,特别是9号台风将对松辽流域造成较大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水利部部署,全面做好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一是要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加强与流域气象中心、相关省区水文局的联合会商,提高预测预报精度;二是要压实自身责任,切实做好丰满、白山、尼尔基等骨干水库防洪调度准备,高度关注辽河三江口等地区雨情、汛情和工情形势,加强省际间协调,保障上下游省区防洪信息传递顺畅;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黑龙江干流洪水预报和防御指导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四是要加强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监管,科学分析超汛限原因,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运行;五是要重点关注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加强对辽河流域水库调度和吉林省东部区域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指导。

鉴于流域严峻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据《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松辽委于8月10日12时,启动松辽委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为切实指导流域各地做好洪水防御工作,松辽委自8月9日起,陆续向各省区派出了工作组和检查组,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工作组和检查组5个。其中,黑龙江省1个、吉林省2个,辽宁省2个。

松辽委副总工,办公室、河湖处、监督处、防御处、国科处和水文局(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